关于做好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整改完善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6-22浏览:1397

各相关单位:

依据《郑州轻工业学院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郑轻院[2018]5号)文件精神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整体进程安排结合学校6月份开展的诊断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和学校工作实际,现将自评报告整改完善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结合诊断评估专家对自评报告的反馈意见及座谈会、访谈中同专家的交流情况,学校对自评报告中专家反馈意见按照审核项目进行了梳理(附件1),各相关单位思考和研究专家反馈意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自评报告进行整改完善要求如下:

1.认真学习研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指南》;明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考察重点;准确把握审核评估范围中6+1个审核项目及24个审核要素的内涵。

2.自评报告要考虑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五个度

3.自评报告各项目和要素的撰写要在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充分、深入审视的基础上形成写实性报告,要先面后点,点面结合,具体内容的描述要尽可能具体、详实,以理念(机制)作统摄、以事实作支撑、以数据作证明。按照按“理念(机制)”—“举措”—“成效”(即“是否做了”、“如何做的”、“效果如何”) 和“问题” —“原因”—“措施”的递进顺序进行表述。尽量避免出现“工作总结多,措施相对少,效果体现弱”的情况。

4.每个审核项目和审核要素篇头的“引言”或“导语”是对本部分内容的高度概括和提炼,也是自评报告的核心和亮点,需要仔细推敲和斟酌,篇幅不宜过长,约200字左右。

5.自评报告要求对存在问题不隐晦,要求各部门立足学校层面进一步研讨论证,使所问题更加精准,同时要直面问题内外因结合、定性定量结合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的改措施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目前自评报告“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中“改进措施”还存在层次较低、字数相对偏少”等问题。“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部分内容必须达到三分之一以上篇幅(各审核项目篇幅字数要求见附件2)

6.各牵头部门统筹安排所负责的审核项目,包括:项目内容、问题、字数及相关支撑材料等。

7.自评报告所涉及的数据要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保持一致。

8.按照“自评报告每句话数据和材料支撑”的原则整理准备相关支撑材料支撑材料目录随自评报告内容同步更新完善(自选特色项目内容需提供支撑材料

二、工作进程

1.修改完善(牵头部门,7月5日前完成)

(1)针对诊断评估专家反馈意见修改完善自评报告。

(2)结合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调整完善自评报告。

(3)按调整完善后的自评报告提交相应的支撑材料目录清单。

2.征求意见(牵头部门、评建办,7月15日前完成

(1)各牵头部门对修改完善的自评报告经主管校领导修改审定后报评建办。

(2)评建办将自评报告送至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征求意见,进行完善。

3.研讨提炼(评估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7月30日前完成

(1)学校组织专门人员对自评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和提炼。

(2)学校组织召开审核评估领导小组会议对自评报告进行专题讨论。自评报告撰写工作组根据讨论的意见集中进行修改完善。

(3)完成自评报告相应支撑材料。

4.审核定稿(学校会议,9月30日前完成

(1)校长办公会审议。评建工作办公室将自评报告的完善稿报校长办公会审议(9月15日之前完成)。

(2)定稿与印制。自评报告撰写工作组根据校长办公会提出的修改意见,并结合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填报对自评报告进行完善,最终形成定稿并印制完成(9月25日之前完成)。

(3)公布与上报。评建工作办公室提交自评报告,并按规定时间提交至评估管理信息系统(9月30日之前完成)。

三、其他说明

1.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目录诊断评估稿)会后发自评报告相关工作群

2.相关部门若有需要二级学院提供素材的内容,请以简明扼要的文字说明或表格形式周五(21日上午下班前发评建办邮箱(pjb@zzuli.edu.cn

3.请各牵头部门于7月5日前将修改后的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清单发评建办邮箱(pjb@zzuli.edu.cn)

联系人:王红利,电话:63557638。

      附件1:诊断评估专家反馈意见汇总.doc

      附件2:自评报告审核项目篇幅字数要求.docx




                                                                                     

                                                     评建工作办公室

                                                       2018年6月2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