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意见反馈会

时间:2018-06-08浏览:137

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意见反馈会现场

6月7日上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意见反馈会在科学校区逸夫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出席了会议;专家联络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教学单位书记、院长及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系(中心、实验室、教研室)负责人,全体教授,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学评估中心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副组长、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施进发教授主持。

63日至7日,专家组一行15人按照审核评估“五个度”的考察重点和评估范围中的“6+1”个项目和24个要素开展评估诊断工作,共计听课46门节次,看课32门节次;抽调毕业设计(论文)1468份,试卷4296份,查阅教学材料73份;实地走访了20个教学单位和35个职能部门,召开了24场座谈会;深度访谈了11位校领导24人次,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146人次;走访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体育场所152个;走访禹州实习实训基地、格力电器等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2个,走访用人单位2个,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

专家组组长、河北工业大学原校长展永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评估的总体情况

专家组组长、河北工业大学原校长展永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评估的总体情况,对我校办学成就和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秉承“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弘扬“崇德、尚学、和谐、创新”的校风,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区域和行业重大需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为国家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与轻工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已经成为中原地区一所有重要影响的轻工业大学。学校办学定位与目标明确,契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自身发展实际;学校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人才培养工作的改革发展保持持续探索的良好态势;学校不断加强师资队伍与教学条件建设,逐步提升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能力;学校不断推进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质量监控体系运行正常;学校重视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风建设与素质培育卓有成效;领导班子团结进取,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学校发展态势良好。

专家组其他成员结合各自评估考察的情况,分别从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自选特色项目等方面,对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反馈意见和建议,客观地指出了我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改进和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

校长赵卫东教授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校长赵卫东教授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们事事处处表现出的为国家把关、对学校负责的精神,时时刻刻体现出的严谨、求实和真诚的态度,令我们深受感动;专家们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了解与掌握,水平之高、眼光之准也使我们由衷钦佩;专家们发表的考察反馈意见,一针见血,饱含爱护,更令我们终生难忘。为此,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他指出,这次诊断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校风教风学风以及整体办学水平的一次全方位检阅和评价。各位专家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客观指出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建议。这些真知灼见是诊断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剂良方,是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宝贵财富。

他代表学校郑重表态:第一,直面问题,照单全收。学校将高度重视、系统研究专家组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诚恳接受每一条意见,结合对照教育部关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具体要求,全面梳理各方面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学校领导、各二级单位以及广大教师都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研究,切实反思反悟,在思想深处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更加清醒的认识。通过查摆问题,反思不足,进一步提高对本科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真正把人才培养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第二,按方抓药,切实整改。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以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为遵循,分类、分项建立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要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整改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通过整改,真正把专家们辛劳的汗水转化为提升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动力,把专家们的真知灼见转化为鞭策学校奋发进取的精神源泉,奋力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第三,重在建设,提升水平。教育教学改革永无止境,人才培养永远在路上。专家组反馈的意见为学校下一步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给出了思路。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们的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和指导思想,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和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教学基础保障能力和条件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轻工业大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