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教学单位审核评估教学资料进行检查

时间:2018-05-18浏览:127

      近两周,学校组织了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检查组对两校区教学单位审核评估教学资料进行了全面检查。专家组由省内其它高校的副校长、教务处处长、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学院(系)教学负责人等教学管理与评估方面的专家,与在教学管理与评价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校内专家共同组成。专家共有57人次(校外专家25人次),分两批在两校区进行检查。赵卫东校长参加了反馈会。王新杰副校长参加见面会、反馈会并参与了检查工作。

东风校区专家见面会                                          科学校区专家见面会


见面会上,教务处张东初处长向与会人员分别介绍了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中原工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单位的校外专家。教务处邢培旭副处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检查和分组安排。

王新杰副校长在见面会上代表学校对莅临我校指导工作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王校长介绍了本次检查的目的,恳请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对检查过程发现的问题深入指导,把好的经验和做法传授给我们,我们会立刻整改,做好持续改进工作。她要求各教学单位要抓住机遇,认真聆听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向专家请教和学习,完善好各项工作。

对东风校区学院检查                                       对科学校区学院检查

见面会后,检查工作分组同步进行,每个检查组由3-4名校外专家、4名校内专家组成。各位专家首先听取了教学单位关于教学工作总体情况的汇报。接着对教学资料进行了详细检查,专家检查内容涵盖教学管理文件、教师个人教学资料、课程考核资料、实验教学资料、校内外实习资料、课程设计资料、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和实践教学拓展资料等八个方面。各专家根据质量评价表、检查抽取表和所检查材料,在打分表上做了记录和评价,在每个问题罗列表列出了存在的具体问题。在检查过程中,专家们进行了听课看课,还对教学单位班子成员、系主任、教学秘书进行了访谈,对各教学单位进行了详细指导,对改进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东风校区反馈会                                                   科学校区反馈会



    反馈会上,各校外专家对检查情况进行了总结反馈,赵卫东校长、王新杰副校长出席会议,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相关人员和两校区各教学单位书记、院长、系(实验室)主任、教务员参加会议。各位专家对我校教学管理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肯定,指出了仍存在的突出问题。专家组认为,各教学单位对审核评估的认识和准备还不够到位;调阅资料的效率差距明显;试卷的批改归档、实验实习资料有不规范的现象存在;部分单位的毕业设计(论文)资料不符合学校的规范要求;学校制定的听课制度尚未在教学单位得到全部落实等。各位专家结合检查情况,对我校改进教学管理、提高培养水平、提升迎评促建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赵卫东校长在反馈会发表讲话,代表学校讲了三点意见。赵校长首先向各位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感谢各位专家对轻院的厚爱,各位专家的工作精神、负责态度、业务能力、教育素养令我们钦佩、感动,多位专家百忙之中参加了两个校区的检查。专家们帮我们把脉,找到了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这次检查意义重大。二是要切实引起高度重视,做好迎评促建准备。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要具有“四有”“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审核评估是对学校的一次全面诊断,借此来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审核评估是今年我校的重点工作,各单位审核评估的效果要和年度考核挂钩,希望各单位积极作为,查找出问题,解决好问题,扎实做好迎评准备工作。三是建好台账,分解任务,做好答卷。审核评估是学校完成更名大学申请工作后的第一件重大工作,审核评估的结果是我们向社会、上级部门、学生和家长提交的第一份答卷。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关键在于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建好台账,明确整改期限和验收要求,把改进任务一项一项落地,把改进工作一环一环抓实,既要树立正面典型,也要惩罚不作为者。两周以后十余名省内外专家将来我校进行诊断评估,本次被检查出来的问题,在两周以后的诊断评估中仍然存在者,学校要问责相应单位的书记和院长。各教学单位要以教学制度和标准为规范、以台账为任务,把迎评的准备工作安排到人、落实到位,全力以赴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工作。

王新杰副校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专家们对我们的检查精准到位,对我们的指导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对我们改进教学管理、提升教学内涵、做好迎评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赵校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各单位务必要把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把问题整改到位。王校长对各单位提出了“高度重视”“明确定位”“制定细则”“熟悉标准”“立行立改”“精准指导”等具体要求。

学校对本次检查工作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准备,划定了评价内容范围、制定了评价标准、建立了有效的反馈机制。对各校区教学单位审核评估教学资料的检查工作为期两天,检查工作扎实有效,检查内容覆盖全面,查找问题精准到位。本次检查对进一步改进教学管理工作、做好迎评促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务处 教学评估中心

2018年5月18日









返回原图
/